全球观热点:美国2022年第四季度GDP即将出炉!或显示经济增长放缓,预示衰退来临

时间:2023-01-26 11:49:49       来源:汇通财经


(资料图)

汇通财经APP讯——北京时间1月26日(周四)21:30,美国将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GDP数据。道琼斯(Dow Jones)预计,数据将显示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放缓,但仍较第三季度增长2.8%。经济学家正在寻找2022年底消费者实际疲弱或强劲的信号,因为这可能预示着美国经济是否会在不久的将来陷入衰退。
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未来走势看法不一,关键在于消费者。一些人说,12月份零售销售额急剧下降1.1%,表明消费者在本季度末有所减少,这可能是经济衰退的前奏。不过,也有人说,现在就把消费者排除在外还为时过早,经济仍有可能避免收缩。
Amherst Pierpont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 Stanley表示:“我知道人们普遍认为衰退即将到来,但我对此持怀疑态度。”如果出现经济衰退,他预计更有可能发生在2024年,美国经济会跌跌撞撞地度过2023年。”
但NatWest首席美国经济学家Kevin Cummins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即将来临,2022年第四季度GDP预计将增长3.2%,但2023年第一季度GDP将下降1%。 
他说,美联储的加息对经济产生了滞后的影响,已经使房地产陷入衰退。他说,住宅投资放缓拖累了第四季度整整一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。
康明斯表示,美国消费在2022年第四季度初仍表现强劲。但从那以后,势头明显减弱,从2023年第一季度一开始会相当疲软。 
毕马威(KPMG)首席经济学家Diane Swonk表示,第四季度末消费放缓,经济增长势头也有所放缓。她预计2023年美国经济会出现轻度衰退。
美国经济的三分之二由消费者支撑,因此消费是GDP的一个主要波动因素。 
美国银行首席美国分析师Michael Gapen表示,他已将经济衰退可能开始的时间推迟至2023年第二季。他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消费仍将强劲,并补充说,12月零售额的下降并不能准确反映消费者支出,消费者支出可能已经在第四季度提前反映。
Gapen表示,美联储下周开会时也将关注消费者的表现如何。他预计美联储将再加息25个基点。
一些市场策略师认为,第四季经济表现强劲是经济可能避免陷入衰退的另一个迹象,而好于预期的经济报告可能会强化这一观点。
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全球固定收益宏观策略主管Jim Caron表示:“我认为这确实开始为软着陆提供了理由,或者如果我们出现衰退,也比人们过去认为的衰退要温和。”
综合以上信息可以看到,不少分析师预测美国经济前景不乐观,或陷入经济衰退,恐对美元指数造成打压,投资者需对此保持警惕。
美元指数日线图
北京时间1月26日11:15,美元指数报101.63

关键词: 经济增长 第四季度